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3.營養素三大功能

營養素三大功能: 
基礎理論----三大功能,任何營養素在體內發揮三大功能。

1. 在體內產生能量提供熱量能源──人體活動和睡覺時身體都是溫暖的,人不能一分一刻沒熱能,沒有熱能,代表生命的終結。熱能不足,會引起很多疾病。人沒有水可以支撐數天至十數天,但人沒了氧氣,就算5分鐘後給回你氧氣,你都會變成植物人。因腦細胞缺養後,腦細胞第一時間死亡,因為缺氧,人就會沒有熱能,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不被燃燒,熱能一斷,細胞立即死亡。人是不可以斷熱能的。換句話說,我們的熱能只能支援數分鐘,沒有熱能數分鐘,細胞全部死亡。所以生命最基礎的元素就是能量。

例:有學營養的人,他母親說不吃飯不長高,他就說母親錯,人身高發育不是要靠吃飯,而是蛋白質。其實母親沒錯,當能量不足時,蛋白質就會被燃燒作能量,你吃的所有蛋白質全部轉做能量。所以維持生命,一個人要增肥不是吃蛋白質而是先要供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比他,蛋白質才可以進入身體,要同時進行才可以。肥胖很易引起疾病,但一個人太瘦,引起的疾病會更多。

營養師的責任是找出每個人的差異性,首先要搞清楚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之間的關係,在身體內的變化是怎樣。掌握了,減肥就很易。

2. 修補生長原料:蛋白質。

3. 調節生長機能有些營養素是不能作出修補及提供熱量的,但可以作出調節作用,就好像催化劑,汽車的引擎油,引擎油不能產生能量,但沒有它汽車就不能動。水那麼重要,是生命之源,但水不能產生能量,可不可以修復?水是生命之源都只可以作為調節之用,調節人體的酸鹼度,體溫,輸送營養,排出癈物。

攝取營養的飲食金字塔法則: 
四類食物,吸引七大營養在人體發揮三大功能。
飲食金字塔只能參考,不能當真,對某些人來說,飲食金字塔是錯的。

缺鐵性貧血,為什麼會缺鐵?你很難在一餐食物中找不到鐵,鐵在人體的需要量不高,只需15毫克一日,基本上很難患上缺鐵性貧血病,比找無鐵的食物更難,但偏偏有人患上缺鐵性貧血。原因食物中有很多鐵是你的腸胃吸收不到,在糞便中排出。

原來人體食了很多食物,卻吸收不到食物中的營養,營養過門而不入。所以很多疾病和消化系統有關。所以:
1. 學習營養中的營養價值外;
2. 還要學習如何進食後在腸胃內吸收到營養;
3. 營養素如何在體內合成。
有時不是腸胃不好,是體內合成不好,維他命D(鈣化醇),幫助鈣在體內轉化成骨骼,沒有D,食所有的鈣都變成廢物,使我們的鈣不能合成變成骨骼。
例如:
1. 骨質疏鬆症缺鈣,但未必飲食缺鈣,有可能在體內不能合成變成骨骼,有機會缺維他命D。
2. 體內的酸鹼度會使鈣流失,也會影響合成,所以有時不是吸收不到,而是合成不到的問題。
3. 一個很瘦的人,腸胃很差,怎樣吃也吸收不足鈣,因合成不了,而肥人則合成速度快,分解速度慢,所以會變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