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5. 消化系統----胃

胃:是機械性和化學性都有的器官,胃的機械性,它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肌肉,靠收縮放鬆,令食物變軟變爛。當你吃完東西,為何想睡覺?因為身體要花大量時間力氣去消化食物,將血液推向胃,進行食物加工和壓縮。化學性,起分解消化作用。胃酸主要功能是將蛋白質還原成氨基酸,是胃酸最重要一個功效,酸鹼是講PH值,皮膚屬酸性,大約PH值是5.5,皮膚屬酸性是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中性PH值是7,胃酸的PH值是1.5,1.5是強酸,強到可將骨頭溶化。所以誤吞魚骨不用怕,胃酸會將魚骨分解溶化。胃酸等同清潔廁所用的鹽酸,PH值一樣是1.5。

胃是蛋白質造的,胃液胃酸是強酸性,胃酸不會溶化胃嗎?原因是胃璧有胃黏膜保護。胃黏膜是胃璧的胃腺不停分泌,目的是在胃璧上不斷塗上一層像油的物質,令到我們的胃酸永遠接觸不到胃璧,達到保護作用。

越吃得飽,胃酸分泌越多,所以不要吃太飽,當你經常進食大量肉類進食過量時,胃酸分泌必然多。當一個人有壓力時,身體會作出資源調配,將所有的工作暫停,集中處理當前的工作,最先停的是腸胃工作,將胃裡的血液抽離,走去腦及手腳等地方去應付壓力。當和別人吵架,血液會走到臉部及手腳位置。胃停止工作,會影響胃黏膜正常分泌,結果胃黏膜分泌少,停止分泌,但停在胃內的胃酸會停留更長時間,結果久而久之,有機會導致將胃壁消化,會腐蝕,會痛。用胃鏡去看一個有胃炎的人,他的胃是紅色的,胃部被灼傷了,這是很難醫的,凡是胃病都是很難醫治的,很難根治。當你胃炎不理它時,會變成潰瘍腐爛,再不理它會胃出血,再不理它會胃破洞,變成腹膜炎,是很嚴重的。所以胃病是跟飲食有關,但和一樣東西絕對有關,就是你的壓力,就是你的神經系統,直接影響消化系統。所以醫胃病要看病人的性格,要他多運動,調整身心,食多一點維他命B族、C、鈣鎂片來調整壓力,壓力不解決,胃病是不會好的。

當你的胃受了傷,有傷口,你再進食入去,胃會分泌胃酸,胃酸碰到傷口,你就會痛不欲生。所以醫生為了解決你的痛苦,就會給你吃胃藥,中和胃酸。可是後果會產生很大副作用,胃藥將你的胃酸稀釋了,當然胃會感覺舒服點,但不要忘記,沒有足夠HP值1.5的胃酸,不足以將蛋白質還原成氨基酸,結果蛋白質都變成糞便排出體外,所以經常吃胃藥的人會特別瘦的,體重會越來越降低,因為缺少了蛋白質,因為無法吸收蛋白質。胃酸不單只消化蛋白質,還會將人體的鐵質,三亞鐵還原成二亞鐵,小腸才會吸收,即是將複雜變成簡單。如果一個人胃酸不夠,是嚴重影響鐵的吸收,所以缺鐵的人跟胃潰瘍有很大關係。所以胃潰瘍的病連帶拼發症係會有缺鐵性貧血症。

人體的胃酸係可以製造吸收維他命B12的因子,缺乏胃酸你便拿不到B12,所以B12,葉酸和蛋白質,都是造血好重要的原材料,所以會嚴重影響到整個身體的架構失衡。

原來吃胃藥是不可以解決問題的,只是暫時解決痛苦。因為胃是蛋白質造的,所以要補胃要吃蛋白質,而吃蛋白質會分泌胃酸,一有胃酸就會痛,未曾修補好已痛死了。那你說我不吃,又缺蛋白質,那吃又不成,不吃又不成,該怎麼辦?除非你找到平衡點,食物本身就是氨基酸,直接被小腸吸收,對你的胃固本培原,就是蛋白質粉(氨基酸粉),它本身是很簡單分離了的氨基酸,簡單到一匙蛋白粉一杯水(個肚是空的,未進食),15分鐘可以進入人體血液,和注射氨基酸的速度是差不多。所以你看含量有多少是錯的,而是要看你吸收及進入人體的速度有多快。有人說喝牛奶一杯有250毫克,比蛋白質粉成份高,又便宜,雞蛋都有6毫克,但你不要忘記,牛奶及蛋是要你胃酸分解的,就算你有胃酸分解,也未必輕易將它還原成氨基酸。

 一塊肉,放在桌上,在三十幾度下,8個小時就會發臭。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甚麼我吃的東西那麼香?排出來那麼臭,就是因為人體有些蛋白質不能被吸收,等於一塊爛肉,磨爛磨碎放在你的大腸24小時,在體溫36.8度之下,你想一想會變成什麼味道?所以臭味是來自吸收不到的蛋白質。所以吃肉的大便會臭很多,吃蔬果的大便沒那麼臭,因為蛋白質含量低。而蛋白粉能被人體百分之百吸收的。

所以有歷史以來,所有的營養學家對人體七大營養要素其中一種又愛又恨,這種就是蛋白質,人體的生理上一定需要蛋白質,但令人體最易產生問題的又是蛋白質,毒素,腐壞,吸收不到產生異性蛋白,其實蛋白質是有功有過的,但我們能吸收到就會變成有功無過。蛋白質過高原因之一,就是暴飲暴食,例如自助餐,當你整個胃是肉時,是可以將你整個胃裝滿胃酸的,當胃酸滿瀉時會由食道湧上喉嚨,形成胃酸倒流,會將你食道灼傷,可能你沒甚麼感覺,因為食道沒什麼痛覺神經,但當你感覺到胃像火燒心時,你已是食道癌了,有些人叫慢性喉炎,醫又醫不好,因為他只看咽喉,看氣管,沒有看他的胃酸倒流。所以胃酸倒流第一件時是喝水沖淡胃酸。

從前有一教授教我如何飲食,早上吃麥皮+脫脂奶+一隻雞蛋+吃點生果,中午最好吃生的生菜+檻欖油+檸檬汁+烚肉+粗米,晚上也是這樣吃,下午吃脫脂奶+生果。要認識那些食物是對的,怎樣食是對的,食錯了要修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