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4. 消化系統



由咀巴到肛門,上下兩個口張開,指咀和肛門,沒有第三個口,一個入口,一個出口。

什麼是消化系統?主要是指將食物吸入人體,人體80%主要由小腸吸收營養。小腸只能吸收簡單物質,不可以吸收複雜物質。簡單到只能吸收七大營養素,纖維除外,纖維是不可以吸收的。

例如:你吃一隻雞脾,小腸不能吸收一隻雞脾,要靠消化系統,咀巴與胃將複雜變成簡單。什麼是消化系統,就是將複雜變成簡單。簡單到小腸能吸收得到,有沒有人有這障礙呢?有障礙者,食物只能經過你身體而無法被吸收。

所以我們在吸收營養裡面,先決條件是你的消化系統要將複雜變簡單,吸收不到就沒用了。

例:雞脾有蛋白質,但小腸只能夠吸收氨基酸,而不能吸收蛋白質,小腸吸收後,運去肝臟,肝臟將氨基酸分發到有需要的身體各組織上。如頭髮不夠蛋白質,就會合成頭髮的氨基酸的排列結構送去頭髮上。

氨基酸是組成蛋白質最基礎的一種原素,頭髮是蛋白質造成,皮膚、心、肝、脾、肺、腎都是蛋白質造的,但它們的型態卻不一樣,為甚麼皮膚不能隨意移殖到身體其他部位上?因為大家的氨基酸的排列分子結構不一樣。

1. 人體將複雜變成簡單,有兩個方法。就是機械性(物理性)和化學性(將消化液,胃酸之類,將分子結構改變。)

口(機械性)+唾液(化學性)
唾液含有澱粉酶,將糖轉化成麥芽糖,能對殼物類進行消化與分解。所以將飯含在口內一分鐘,之後會有甜味感覺。能將食物由大變細,只有口和胃可以,靠口咬細咀嚼和胃磨爛食物。咀多做功夫,胃就能少做功夫。胃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個口懶,或者是食得快趕時間,食得太快,正確進食要半小時,休息半小時。

舌:作用輸送、混和,舌頭比手指靈活。舌頭可控制口水的進出。

口腔內的食道與氣管位置上有兩個門,叫括約肌,你吸氣,它會蓋著食道,你進食,它會蓋著氣管,括約肌全由神經系統控制。如果食物錯誤進入氣管,氣管內有絨毛,內有很多神經線,一有固體食物進入就會收縮,一收縮,肺部便會澎漲,並會往氣道內往上噴,食物便會由氣道噴出。

食道:靠腸的蠕動向下推進,向上就會嘔,向下正常。嘔的原因:1. 食物中毒,2. 感染。身體會盡量將毒素排出,盡量不給身體吸收,盡快排出來。假如你又痾又嘔,身體會運用兩種排毒功能,也証明你中毒很深,炎症嚴重,要立即看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