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11. 形格與飲食

供應熱量宏量營養素比率

三大宏量營養素都能供應能量。供應能量最好的是碳水化合物。依照美國營養學給我們的建議,碳水化合物應佔我們的總能量的65%,脂肪佔20%,蛋白質佔15%。是指供應能量的需求。為何蛋白質佔那麼少?因為蛋白質主要不是提供能量,它可以做能量,但不是主要作能量,主要能量的是碳水化合物,但為何蛋白質最少也要15%呢?

蛋白質什麼情況下會轉化作能量?

1. 你一天所吃的蛋白質,無可能全部是完全蛋白質,就是說沒有足夠九種必須氨基酸,剩下來的不完全氨基酸,身體就不能合成身體所需,它必須化作能量去消耗掉。所以蛋白質會不會肥,是會肥的(不完全蛋白質),不好的蛋白質,沒有必須九種氨基酸,它只好作能量消耗。

2. 一個人正常是需要幾多蛋白質呢?依照你正確飲食來說,始終有一部份都不能完全合成,約有15%不能合成被人體轉化成能量消耗掉。

問:有什麼情況蛋白質的能量會超於15%?碳水化合物的不足。

三種營養素過多過少對身體的影響

人體基本上有一種能力,消化、吸收、合成(同化,體內的合成速度)、分解。
人體將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類合成變成體內的脂肪。但人體亦可以將體內的脂肪變成能量,可以將蛋白質變成能量,這叫做分解能力,異化能力。

異化就是人體裡面的物質分解,同化就是人體內的營養素合成。同化和異化在體內同時進行的,例如今天吃的鈣,有時是會存在體內,同時有可能將骨內的鈣異化出來,是同時進行的。所以我們的骨骼不是死物來的,它會更新,流失,補充。

一個人同化和異化(即合成和分解)平衡好不好?同化多少蛋白質,就異化多少蛋白質,這樣平衡好不好?這個人永遠不會肥,永遠不會瘦,永不缺鐵,永不缺鈣,好不好?但天下間沒那麼好的事情。每個人都有偏差性,有人體內合成速度快,異化體內的東西慢,這種一定是肥胖的人。相反有人體內合成速度慢,流失的東西卻很快,這種人一定偏瘦。

問題:我們應該吃飯好?吃蔬菜好?吃生果好?要觀乎你是甚麼速度的人。如果合成速度快,就不應該吃太多澱粉質,使你合成量增多,如果是異化速度快的,流失的速度快,要供應快而多的能力給他,最快的能量來源就是碳水化合物。

要配飲食,首先要知對方是甚麼型格之人。型格不只分同格和異格,是分六種型格的。
1. 極同化格──頸短、身厚、面圓圓。(因體內多了很多東西,傾向多病如:糖尿等,必須加快身體的消耗和負重運動。異化較同化長命。先天受內因影響,後天可用外因去修補。)
2. 極異化格──頸長、身薄、面又薄。(因體內少了很多東西,傾向神經系統,腸胃,骨質疏鬆等病,必須多吃及做帶養運動。異化較同化多病。)
3. 中間偏同化──身體較其他型格健康,人體內會產生資源調配,平衡身體,那裡有需要,就會作出調配應用。
4. 中間偏異化
5. 中間格,不入格
6. 重格(全身瘦,肚肥)──會產生很多如糖尿病、心血管病、痛風、膽結石、脂肪肝、中風等疾病,人體只有腹部的脂肪可以回流回血液,手和腳的脂肪是不可回流回血液的。異化的人,中部發福,同樣會患同化的病。澱粉質肥全身,高脂肥肚腩。
7. 重格(身體同化,眼睛異化)──眼神憂鬱,無神,眼神不溫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