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12. 醣

碳水化合物的簡稱──醣,但葡萄糖,血糖都是米字邊的糖。



任何食物中都有糖,只是多與少的分別,而消化將複雜變簡單(澱粉質是很複雜的糖變成簡單的糖),糖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血液中的糖是血糖,血糖不高不低為好。血糖供應給每一個細胞,供應能量。




胰島素是由身體的胰腺分泌出來,在肝臟有胰腺通向胰臟,胰島素主要由腦部控制,胰島素通知細胞吸收血糖。沒有胰島素,血糖不斷增多,細胞不會吸收血糖。

假設胰臟壞死,無法生產胰島素,血糖不斷增多,細胞吸收不到血糖,最後血糖會高,最後細胞會死去。身體無糖用,細胞就會釋放出餓的訊號,細胞還是收不到糖,最終會燃燒體內的蛋白質做能量,所以人的體質會越來越瘦,因為身體分解了體內的蛋白質,不斷分解蛋白質,(蛋白質將氮元素排出來變成葡萄糖,最終會變成血糖)最後血糖會更高,所以糖尿病的人不吃東西,血糖一樣會高。所以要知細胞感應的能量有多強,早上空腹驗血糖會準確。

當蛋白質也不夠用時,最後還有一樣宏量營養素──脂肪,脂肪會變甘油後被燃燒,脂肪是一種不輕易被用到的能量。脂肪要在整個身體像火爐一樣,最後脂肪才會被點燃。當一個人體溫不夠的情況下,脂肪點燃不到時,碳水化合物未被燃燒到,就去燃燒脂肪,就會產生一個燃燒不完全的物質,這種東西叫酮酸,糖尿病最易酮酸中毒。

例:在足夠氧氣的情況下,一塊碳燃燒之後變成二氧化碳,如在密封無氧氣的情況下燃燒碳,就會產生一氧化碳。缺氧的情況燒碳會產生一氧化碳。

人體的能量不足,免強燃燒脂肪,很易產生酮酸這物質。酮酸是有毒性的,很容易使人昏迷,會產生酮酸中毒。所以一個糖尿病患者,他越運用不到糖,最後燃燒脂肪,好可能會昏迷。

如果產生不到胰島素,醫生會要你注射胰島素,終身注射。但問題注射量是每天一樣,而每天吃的東西不一樣,胰島素就會有高有低,胰島素多了是會致命的。所以糖尿病患者身上要帶著糖,必要時可救他一命。當吃的食物多了,胰島素不夠,血糖會增高,容易產生酮酸中毒。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重少量多餐。

糖尿病分為一型及二型。一型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大部份糖尿病人都是二型糖尿病,一百人約佔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