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7. 七大營養素

問題:營養素有七大,有否聽過六大營養素?有否聽過五大營養素?那個對?其實三樣都對。在不同時候有不同說法,在大學時會說五大營養素,因為有很多營養學上是不當水是營養素,認為水是另一樣學問,其次是纖維,纖維在分子結構大家知道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纖維的結構份子有碳有水,問題是纖維原本就不屬於七大營養素,所以將水除去,將纖維歸入碳水化合物,就變成五大營養素了。為什麼纖維後來又被歸入七大營養素呢?纖維在人體架構上跟本沒有這東西,不屬於身體架構,你吃多少排多少。

以前的人不重視纖維,母親會把橙皮及那層白色的(衣)撥掉,因為沒味不好吃,母親愛你卻害了你,那層(衣)很多纖維的。後來人們發現纖維吃多少拉多少,是沒用的,那麼吃來幹什麼?你吃了太多沒用的東西就沒胃口吃別的食物。在五十年前人們覺得纖維是不重要的,是沒有益處的,影響我們的胃口的,所以以前窮人是吃粗糧,有錢人吃輾磨食物,但吃了輾磨食物後身體有嚴重的便泌。當時全球的科學家及醫生一致認為纖維是無用的,但後來很多人便泌,於是大家討論起來,科學家認為是吃太多纖維所致,堵塞了大腸。但當年有一個醫生,覺得是缺少了纖維導致便泌,而全世界醫生都評撃他的言論,所以他找了兩個便泌了多日的朋友來試,他用最粗糙的食物給他們吃,大量乾了的清菜,結果不出十日,兩人大便回復正常。於是他再找100個人來試,結果也是一樣。於是全球科學家也來試,結果也是一樣。所以科學家們不得不承認當年的學說是錯的,但當時已令到很多人身體受到了很多傷害及障礙,我們不要忘記這教訓。結果將纖維從碳水化合物分了出來,成為營養七大要素之一。

麥記,高脂肪高澱粉質,缺了微量元素,維他命等。

營養素的平衡不是指數量上而是指比率上的平衡,這點觀念很重要。宏量主要是提供熱量和修補身體,當然蛋白質可以用來調節身體機能,但最主要還是提供熱能和修補。另一邊的微量營養素B、C、鈣主要是調節身體機能,兩者功效分得很清楚。

問題:如果右邊:碳水化合物多了,左邊:相應要增加維他命B族。在自然界食物中,兩樣東西是並存的。由始至終,大自然給我們的食物是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的,假如不是,我們一早就會被淘汰,身體是可以平衡的。米是碳水化合物,亦有維他命B1的成分,B1在米的皮的(衣)上是最多的。以前不是叫白米,是叫黃米的,可惜當年有人發明了機器,將米放進機器,磨出白米來非常好吃,變了質的米達不到平衡作用。所以越吃白米,微量元素越缺乏。發明這機器的人應拿去鎗斃,因為他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白米磨去只剩澱粉質。沙糖,冰淇淋呢?沙糖的學名是空白的熱能,只有宏量元素,完全沒有微量元素。所以食糖越多,天秤的失衡越高。

例如:荔枝,一個荔枝三把火,荔枝冷冰冰放進冰箱,為什麼會有三把火?因為荔枝本身是一樣不平衡的食物,荔枝的宏量營養素遠超於微量營養素。你只吃荔枝,天秤就會失衡。其實大家知道,中醫有說熱氣(上火),西醫沒有這概念。中醫研究了很多年,才發現熱氣有幾個原因:
一‧跟缺乏B族有關,
二‧身體酸鹼不平衡,
三‧缺水有關,
四‧炎症
這就是熱氣的四大原因。其實所謂熱氣就是人體體內的營養素失衡,有些東西少了,有些東西多了,身體就會發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